上善若水

望江南
多少恨,昨夜梦魂中。 还似旧时游上苑,车如流水马如龙。花月正春风。
多少泪,断脸复横颐。 心事莫将和泪说,凤笙休向泪时吹。肠断更无疑。




最近都想家了,江南的诗一首接一首。


今天,看见这个。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zMTE0MzQ0MQ==&mid=401682215&idx=1&sn=ab1d294dfbcc8c422c9a417e3e8f1d09&scene=4#wechat_redirect

不知道链接能不能打开。是钟南山上的二冬。

记得看这篇文章的心情,平平静静地,不焦急,只是图,也不想从中得到什么,只是等图加载出来,看。
和同学讨论过可行性,觉得是可行的。
粗粗浅浅的看着,是羡慕的,然而也清楚地明白:我也可以这样,只是我心里的清清楚楚地权衡各方面后拒绝了那种生活。作者在那儿,不问山下的事(确切地说是忧心地比较少)也是清静,充充足足地过着生活,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赏风赏水花鸟虫鱼,不必去考虑一些社会属性的东西;但他必然也是失了社会性质的东西。不能说是山上山下的日子孰好孰不好,终是个人倾向。
记得打小的时候觉得陶渊明好棒,因为他不问世事远离人群,那时候多是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吧;而今虽然也不能游刃有余,却也安逸这种社会性。我接受了社会可能给我带来的一些焦虑和不安,同时也享有了社会给予我的交流与感动。都好。
至于作者最后下不下山,我觉得是一件随性的事情。到一定时机了,准备好为了山下的生活放弃山上的生活,那就下来,而这山上的时光定会是生命中很光亮的一笔;如果一直喜欢山上,梅妻鹤子也好。只希望最后不要被社会挟持着下不来。不要被山下的影响了啊。

评论(1)

© 名字 | Powered by LOFTER